正因此刻 / To:Ushi∩ ʕ•͓͡•ʔ

(我了个大草.jpg

有没有一种可能,Record实际上是光阴老师画的.jpg

真的会吓一跳啊!!这篇破小短漫竟然在两年后收到了它漫生(?)中第一篇剧情向repo!而且还是如此认真的解读……T T虽然被提前告知过但依旧吓了一跳!!

很惭愧的一点是,我自己完全忘记了当时自己画了什么……(汗)平心而论,record整体画得很无厘头很流水,并且现在看来实在是太多不足到自己不想再看的程度(。)

摊牌了,我爱看光爹地的解读胜过破漫本身(。)是真没想到甚至有一格一格提出来的repo,猪泪6下了!很有种原来以前想阐述的东西能够被感受到!!的感觉。(你)

最后两张其实一开始是为了凑页数添加的(草),但后来画着画着,倒是演变成了自己心里对于整个小破漫的一种弥补。首先要拇指.jpg一下,最初想的确是后者!其实这里是自己起先的私设,在俺自己本来的私设里,是没有最后两张的(也就是只有倒数第三张(什么),而最后两张在原来的私设里其实并没有发生,但想画出来,可以说是对于遗憾的弥补吧!自从两个人的人生第一次交会开始,在过去现在将来就会有更多的交会,或许是偶然的,亦或许是人为创造的必然,他们的再会是命中注定的.jpg

不过其实当时也没有多想,总之画这种东西,俺本来就希望有越多的解读越好啦; ;看到多种解读就会很开心!!

但是我爹的很多解读已经完全趋近于我心里所想了属于是.jpg感恩感谢,我的好光爹地,我的活菩萨.jpg虽然自己本身真的会嫌弃到不想再看第二遍,但这种曾经心血来潮、一时兴起而画下东西能够被如此认真对待,可以说是同人创作里莫大的荣幸了。(直到现在依旧感动得手抖就是说)


低音贝斯:

给竽真太太 @Ushi∩ ʕ•͓͡•ʔ  间隔了两年不止的读后感——毕竟出本的时候我是错过了的,不是repo也感到有些遗憾。虽然RECORD的释出内容是20年1月发布的,应该正是冬季,但不知为何给我留下的整体印象却是既不寒冷也谈不上温暖的秋天,或许是受到发售日期的影响吧。


既不是浪漫明快的夏季,也不是饱含着希望的春天,就我个人的喜好而言,并不会偏爱它,可是秋天的气氛和本篇赤黑十分相衬,是会让人隐隐地预感到“他们会在这里经历分别吧”的低落前景。这里稍微发散一下思考,原作中的赤黑(宽泛地说,也适用于从帝光毕业的几位)是在春天告别的,所以虽然伤感,但在这个新生的季节各自去往不同的道路,其实会期待起未来和各种各样的可能性的。


回归到内容本身。我并不懂绘画方面的技巧,诸如人物比例啦分镜啦之类的东西都说不出有参考价值的东西,无法做出正确的评价,所以不对画面过多谈论。我只能阅读剧情然后聊聊自己的想法,为了方便甚至会边截取喜欢的部分边说。不过幸好是全部内容解禁啊不然为了规避也很难说得清清楚楚,说不定时隔这么久才来写读后感的好处就是这个吧(?    


然后,趁在被我剧透干净之前放一下原po链接:RECORD  如果有刚好看到这里、又没有看过本篇的姑娘,那么我非常推荐去看。

前提说明完毕,接下来我就可以安心地讲一些废话了。



RECORD的开头是发生在国中二年级的故事,平静又平凡的日常。如果让我概括整篇故事的梗概,就是对于“记录”的探讨了。


由挑选照片开始的话题,两个人在教室或者学生会办公室或者图书室随便哪个地方都好的交谈,其实我喜欢的赤黑相处方式就是这样两个人普通地闲聊。不过要说普通也不可能是普通的,因为两位都不是头脑单纯派容易瞒混过去的聪明人,黑子能够看穿事物本质的洞察力、赤司的敏锐和主动意识,两个聪明人哪怕是闲聊也不会出现一面倒的议论与附和的情况,我也相信势均力敌的关系才更有趣更值得互尊为“对手”。


说起来大概有些残忍,但如果黑子是那么容易被牵着鼻子走就被赤司随意摆布的角色,我想他是无法与赤司握手的。比起说“黑子哲也是非常优秀的球员”,我更喜欢说“获得了赤司征十郎的尊重的黑子哲也,是优秀的球员”,如果否定黑子身上意志坚定冷静处事还有偶尔热血起来的男子汉气概的部分,就像是抹杀掉了赤司关注黑子的理由。去掉他身上这些令人欣赏的特质,剩下的组成部分便不足以构成赤司征十郎喜欢的黑子哲也了。



好像不知不觉又跑题了!( 






从比较轻松一点的地方开始吧。说实话第一次读的时候还不太确认两人的关系,到底是友人、暧昧期还是在交往呢,看到这一格真的会以为赤司打算捧住黑子的头吻下去的。


结果是擦头发......但是普通dk会如此自然地帮队友打理吗,本同人女的滤镜从来不缺.jpg

另外刚结束自主练习洗了脸就跑过来的黑子也超级可爱,这种直率还是该说一心一意地相信着赤司君的地方太——可——爱了!! 虽然不太懂绘画方面的事但感觉这篇里竽爹咪的黑子的脸比平常青涩一点(如果不是我理解有误的话),国中生的美好就是单纯又容易受伤啊,我突然间完全明白赤司要击碎黑子的理想主义的心情了!要是看到那么可爱的黑子因为深信的东西破灭掉而流泪的话、虽然很惨很过分但是好可爱啊......!!(暴言

 





这边也是相信着团队合作以及自己身为第六人觉悟、会把友人看的比什么都重要的国中限定黑子。从这里开始也渐渐切入讨论“记录”的主题了,因为照片是记忆的载体,也是记录回忆的手段,我想对黑子来说值得去“记录”的东西一定是大家在一起的时光,一个人是无法打球的,如果是单人照就只能留下自己的过去了。






接着这个思路考虑下去的话,下一格黑子说“和赤司君的合照如果也能再多一些就好了”就可以理解为黑子也希望记录和赤司共同经历的时间,说实话在我看来这一句比告白更令人心动。

创造回忆是很私密的事情,在我的个人理解中,是想要珍惜重要的某人才会主动提出“合照”的,深入一点想不就是在邀请吗。不过这么想来也有一重遗憾:要是能一直在身边,就无须“记录”过去,当作为记录的“合照”发挥价值时,就意味着两人已经分别了吧。






行动派的赤司。


两人交谈时最先预见到未来、或者说一些当下还意味不明话语的人好像总是赤司,“距离毕业会还有足够长的时间,什么都可能发生”是本篇第一次明确地暗示我他们会在不久的将来分别,如果说之前两人谈论照片这个充满回忆感的话题还只是令人有些不安,赤司这一句“什么都可能发生”就像一锤定音了。


但这格我第一眼的感想其实是:赤司你眼里只看得到对象是吧.jpg






照片......合照是”相当有趣。


并没有使用宽泛的“照片充满了回忆的东西”这样说下去、而是选择了意义狭隘的“合照”的赤司,是也赞同黑子的想法吗?但是却在某个程度上拒绝了“去留下两个人的回忆”的提议,“在「现在」变成「回忆」之前,就尽可能地做好记录吧”在我看来是转移的话题的说法,这种避重就轻的作风也挺像赤司的诡辩方法的。

他的态度也有些模糊啊,虽然是提出“照片是记录回忆的东西”这一说法的人,但在我看来更相信“回忆”会被照片“记录”下来,同时也更珍视“合照”的人是黑子。该说赤司还是行动派呢,还是更愿意珍惜当下这一秒呢?

稍微跑题一下,如果要吐槽的话就会说“不要以为说骗人的情话就可以蒙混过关”了(?


本来也是以为这里会有kiss的,甚至下面一页给了黑幕——于是第一次阅读时我就随便理解成真的有亲吻然后接着看下去了,结果重新仔细阅读后,意识到是对视啊。但是赤黑的话就能理解了,读到这里突然感到回忆也好、照片也好都不重要了,不是“及时行乐”也不是放弃的意思,而是觉得能够抓在手中的现在才是最最值得珍视的东西,正因为是此时此刻才不能放任它错过。



接着时间线跳跃,不太清楚是高中还是成年还是哪个未来阶段的赤黑,但推测至少是WC以后的事情了。上篇几乎是跟着黑子的视角看剧情,最后也以黑子的独白结束,而下篇就切换到了赤司。



我非常喜欢看文字体量大一点的本,提取信息时会感觉很充实,这样在理解角色发言的背后逻辑的时候经常磕到自己没有注意过的新点子,还是想要再次感谢竽爹咪画了这本RECORD。






理性与情感总会被人放在心里反复地衡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平的摆向也在逐渐趋于内心真正的指向

这样的变化所带来的结果,又会沉淀在时间里

如此这般往复着使人成长起来


拆分开来看,就是说虽然会在理性和情感之间摇摆不定,但经过长久的思虑过后,总会在两盘不同的水果里抓取真正想要的那一个。而“思虑”这一过程却是漫长的,所以人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改变的。



「人虽各有各的命运,却没有一种命运超越了人类」

——这样的我不管是曾经还是现在,对于「胜利」总是抱有难以言说的执着


在我的理解中,“命运”就是指“思虑”后的抉择,最终倾向于情感和倾向于理性的人各有各的道路吧。曾经的赤司选择了追逐胜利,但也被“胜利”的命运所束缚。如果要给“胜利”定义,我想是属于理性的吧。



而这样的选择为我带来的「结果」


「结果」这一格开始,赤司拿走了黑子夹在书中的照片,坐到了他的身边。或许是过度解读吧,但我乐于解释为赤司再次做出了“选择”——选择了向黑子所在的天平一段倾斜。


某种意义上来说算是「命中注定」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么想的赤司君应该有着温柔的笑意。我想他是甘心接受这样的「命中注定」的。






国中时期的赤黑的合照。前文也曾提及让黑子挑选的照片是新闻部的拍摄,如果往可爱一点的方向去考虑,就会想到这张赤司也没有印象的照片是在那之后,黑子向新闻部借来的吧。因为对方的一句话而用心记住、特意拿走这张没有对赤司展示过的(或许说是仅属于黑子的回忆)合照,可爱到过头了。在合照里难得地笑着的赤司会不会是黑子当初挑选这张合照的理由?


但他们被称为遗憾的东西最终也被补足。

换个角度看大概从来没有什么遗憾,虽然国中时没有留下多少像照片这样触手可及的实体的“记录”,可是前面也好好地注视过彼此,只要珍贵的“回忆”留了下来,就不存在什么可惜。


而且值得回忆的现在会用亲吻时感受到的气息温度来记录的。











年少轻狂时的我

会被所谓「命运」超越过


是针对以前的自己的寄语。既选择了命运,也被那样的命运所推动着不由自主(命中注定)地向前走去,虽然是以自己的意志决定了道路,可是也因为那个决定而别离、重逢。


那它所做的唯一的事

便是将你带到了我身边


怎么这么像结婚宣言啊阿卡西快反省一下自己(((


不论“命运”是怎样的,若能与你相遇——有点像原作中“能遇到你真是太好了”的发言!这么想来就有命中注定的感觉啊。







最后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两张。


时间线回到国二,视角也切回黑子,推测是在讨论合照以后、黑子所言“赤司君有很长一段时间看起来不开心”的时间段里吧。独自一人练习着篮球的黑子,在门外观望但一言不发的赤司,还有隔着毛巾在眼睛上的吻。


关于这两页我也有不同的猜测,比如到底是黑子在拿开毛巾时被赤司握住了手、还是赤司用毛巾遮住了黑子的眼睛顺便握住黑子想要拿开的手呢,我是更倾向后者啦。

不去深究动作的前后顺序,只欣赏画面本身的话,即使没有文字为它附加意义,也是我会喜欢的画面。

赤司没有去合照,却以和“现在”相同的方式来进行“记录”。两个吻之间也产生了联系,像过去和未来并不是分割的个体、而是相连接的时间线一样,如同在某个时间点上离别的他们终会在以后的时间重逢。


我想正因为是赤司征十郎和黑子哲也,正因为是此时此刻的彼此才有许多珍贵的东西,回忆也并非是什么要刻意去制作的东西,而是就在不断流逝着的普通度过的现在。


最后再说一遍我真的真的真的有这么——————多感谢竽爹咪!虽说是心血来潮的读后感,但仔细想来也有很久没能好好地评论什么了,作为读后感或许都不够格,通篇都是个人理解和大概已经过度发散的产物了。不过如果能够让人感到开心一些、觉得自己的画是有一些价值和作用的,那就好了。



评论 ( 2 )
热度 ( 3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shi∩ ʕ•͓͡•ʔ | Powered by LOFTER